马甲一号

用易经中的一句话描述各CP

·应基友要求写的,特别亲民。

·我觉得这几句话都特别“切中灵魂”。


执离:日昃之离,鼓缶而歌。(离卦九三)

离卦九三的核心,是《庄子》里的一个故事:

庄子的发妻去世了,惠子前来吊唁的时候,却看到庄子敲打着瓦盆唱歌。惠子责怪他:“您的妻子去世了,您不哭泣也就罢了,为什么还要高兴地唱歌?这不是太过分了吗?”

庄子却回答说,一个人由生至死,由无生命至有生命,又从有生命而返归自然,无非和春夏秋冬,四季轮替一样,不过都是天地之间的自然规律,又何必悲伤呢?

(不过易经的原文其实是“日昃之离,不鼓缶而歌”。离卦的选择是与庄子相反的。所以在这部剧里,执离二人的人生态度和这个故事中的两人恰巧是对换的——“丧妻”的是离,“鼓缶而歌”的是执明。)


双白:王臣蹇蹇,匪躬之故。(蹇卦六二)

——当君王与臣子一同处于危难当中的时候,臣子并不因为自己也要面临危难,而不去济君王之难。

朱熹对这句卦辞还有一句化用自出师表的评述:“不言吉凶者,占者但当鞠躬尽力而已,至于成败利钝,则非所论也。”


仲孟:含章可贞,以时发也。或从王事,无成有终。(坤卦六三)

——怀抱着满腹的才华隐而不发,只是为了等待着最恰当的机遇降临,而非始终无所作为。

——只有辅佐君王,成就大业,才是坤卦唯一应该投身的事业。

(我实在拿白话文复述不出来“无成有终”的意思……我的文言文翻译一定是零分)


啟裘:大则无丧,往来乃危。(震卦六五)

这句话恰好是对震卦处于尊位时的描述——震卦身份尊贵的时候,正是多事之秋。

 “大”是大义、是“中正”、是原则。

因此,只要秉持着大义而行事,是不会失败的。如果心中徘徊不定,就会陷入危厄。


天璇大三角:无妄之药,不可试也。(乾上震下无妄卦九五)

马融、郑玄、王肃三人对无妄二字的解释都是:“‘妄’,犹‘望’,谓无所希望也。”

所以,这句话的意思就可以解释成——没有希望的药石,怎么可以去尝试呢?


乾坤:拔茅贞吉,志在君也。(乾上坤下否卦初六)

在最初的时候,身处群小之中,却不愿怀抱苟且之心,与这些奸佞小人同流合污,无非是因为对于君子的倾慕罢了。

朱熹解释这一句的时候说,尽管作为卑微之人,如果能够一直保持气节和品德,则“小人可变为君子也”。


钤离:楚人亡弓,不能忘楚。(乾上离下同人卦上九)

王弼在注同人卦时,讲到了一个《孔子家语》里的故事:

有一次,楚共王去打猎的时候,丢掉了自己的弓。他的侍从们准备去找这把弓,却被楚共王制止了。楚共王说:“丢掉了弓的是楚国人,捡到弓的也是楚国人,又何必去找呢?”

可是孔子听说了这个故事后,却叹息着说,可惜,楚共王的胸怀还是不大啊。只要说“丢掉了弓的是人,捡到弓的也是人”就好了,何必一定要加上一个“楚”字呢?

——就是因为忘不了国别之分,所以“同人”的精义,才总是不能被发扬光大。



匿了。

评论(5)

热度(12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